基金会动态 / 10/3941的邂逅

2018 05.28

夏季是鸟类繁殖的季节,大多数鸟儿都藏得比较深,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但在崇明东滩保护区资深“鸟人”的带领下,大家虽与震旦鸦雀无缘一见,却在芦苇丛中看到了东方大苇莺,听到大杜鹃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后一阵唏嘘。大家还在浅水区域发现了一只呆呆站着等候猎物的草鹭和群聚睡觉的黑脸琵鹭。团队里森林公园的管理人员说,我们黑水的洛哩措(高山湖泊),下蛋的水鸟也多得很嘛,要把生态保护好,人才有亲近自然、体验自然的条件。

10/3941的邂逅插图
10/3941的邂逅插图(1)
10/3941的邂逅插图(2)
10/3941的邂逅插图(3)
摄影:©王雄建

资深“鸟人”队长还告诉我们,刚才看到的黑脸琵鹭分布区域狭窄,种群数量稀少。根据2017年的全球普查结果,录得只数为3941只,而我们在98大堤上漫步的时候,竟然就能够观察到10只左右的一小群。如此珍贵的邂逅让我们不禁思考:许多生灵如今生存在与人类活动近在咫尺的方寸空间,尽可能地去保护它们,是每个人都应该关心的事。而让大众产生这种思维转变,也许才是环境教育的目的所在。

10/3941的邂逅插图(4)
维持生态平衡,优化鸟类栖息地 摄影:©SGF
10/3941的邂逅插图(5)
认识自然,关心环境 摄影:©SGF

5月26日,由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组织,来自黑水县森林小镇的村民、乡镇干部、森林公园管理者、保护区工作人员、林业及森工企业管理者等一行20人去到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保护区湿地生态治理的实践,借鉴基于鸟类栖息地优化示范的公众环境教育,在此特别感谢保护区管理处的支持与帮助。

为期一周的学习行程暂告段落,总结我们看到与想到的,黑水县森林小镇自然教育与体验的故事很快将出续集,请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