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义务植树绿色发展骑行倡导

    2019 09.05
    项目背景介绍

    项目背景

    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深入人心,主动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逐年增多,特别是以家庭、企业团体为单位报名参与义务植树的越来越多。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已成为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声势最浩大、影响最深远、成就最突出的一项群众性运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传播低碳出行绿色环保理念,共建共享美丽四川美丽中国,将持续开展义务植树绿色发展骑行活动。

    遇到什么问题

    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义务植树,深入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同时,进一步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倡导公众低碳出行,享受绿色健康生活。

    我们做了什么

    2018年3月26日,在成都市新都区举办“2018年成都全民义务植树暨低碳熊猫骑行”活动,倡导公众深入推动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创新义务植树活动形式,提高全民参与植树责任感。活动与四川省环交所、新都区政府共同开展,共计26家政府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总骑行人数70人,种植紫薇树140株。活动发出志愿者证书70份、碳减排量证书35份,发放的175吨碳减排量可用于市场交易。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全民参与“绿化全川、绿色出行、绿色金融”的责任感和行动力。

    2019年4月30日,由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和成都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参与,成华区“群团枢纽”工程指挥部主办,在滴滴出行西南党支部、成华区约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川农动医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桔单车等众多公益伙伴的鼎力支持下,一场青年骑行暨绿色发展公益宣传主题活动在成都市成华区顺利举行。近500名市民群众参与了活动,通过参与趣味科普和公益宣传互动体验小游戏,切实体验了成华区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果和熊猫文化,激发保护环境和绿色生活的行动。活动为市民提供参与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机会,是完成新型义务植树履责的一次新尝试,参与即是完成了2019年度的义务植树任务,领到了义务植树尽责电子证书。

    点击参与问答

  • 黑水县沙石多乡森林小镇自然教育与体验及能力建设项目

    2019 09.03
    项目背景介绍

    项目背景

    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做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重大决定,部署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将森林小镇作为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四大森林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支撑。2020年前全省创建森林小镇100个。

    2017年10月20日,在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开幕之际,黑水县沙石多乡被正式授予四川省森林小镇。

    同时,四川省绿化基金会在羊茸哈德村挂牌了“羊茸哈德森林小镇自然教育与体验基地”。

    遇到什么问题

    沙石多乡位于黑水县西北部,境内交通便捷,国道347线贯穿全境。森林小镇区域内有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达古冰山、奶子沟八十里彩林覆盖全域,资源管理单位众多,有县林草局、森林公园管理局、阿坝州黑水林业局、达古冰山管理局等单位,也有沙石多乡镇和涉及社区。如何充分利用区域内生态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森林小镇品牌,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开展自然科普教育、森林观光体验等活动的良好场所,从而带动当地社区发展,促进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成为森林小镇自然教育与体验的开展课题。

    我们做了什么

    2017年10月起,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与阿坝州黑水县当地乡镇和村级社区及林业、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等合作,结合沙石多乡森林小镇建设,开展自然体验资源本底调查、参与式评估和能力建设工作,逐步建立社区提供森林自然体验等生态产品的服务能力,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8年5月,黑水县当地团队到杭州、上海向国内自然体验实践者借鉴工作经验,交流创新想法。

    2018年9月,SGF与当地团队在“四川省首届森林小镇发展论坛”上共同推介了本项目经验。

    2019年7月,一场以参与式方法进行的自然体验资源评估,在沙石多乡顺利进行,当地居民组成的团队已逐渐建立开发自然体验产品的思路。

    2019年8月,在都江堰市水泉自然教育中心,黑水团队参加了以“走近自然教育,尝试开发自然体验产品”为主题的参与式工作坊,并自行设计了自然体验产品及线路。

  • 广安万峰山森林小镇自然教育与体验及能力建设项目

    2019 09.01
    项目背景介绍

    项目背景

    2017年5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设立四川省万峰山森林公园。森林公园的建立不仅有利于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也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开展森林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等活动的优良场所。2018年3月,邻水县万峰山国有林场入选第二批省级森林小镇。

    遇到什么问题

    万峰山国有林场森林资源十分丰富,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茂密的森林中,生长着珍贵的参天古树。在万峰山管护站,有很多树龄100年以上的润楠和丝栗等珍贵树木。林场已被列为四川邻水中学自然教育科普基地。

    为激活国有林场发展活力,促进国有林场科学、可持续发展,在建设森林小镇的同时,开展自然教育体验活动,对于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做了什么

    从2018年10月起,与万峰山国有林场合作,结合林场生态资源特点,通过开展自然教育与体验项目建设,提升万峰山国有林场提供自然教育生态产品的能力,为当地及周边区域儿童、青少年及广大群众提供认识森林、了解森林的机会,激发他们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积极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计划在两年时间内,实施自然教育线路规划及人员能力建设活动,助推万峰山森林小镇建设。

    2019年8月,在都江堰市水泉自然教育中心,邻水林场管理团队参加了以“走近自然教育,尝试开发自然体验产品”为主题的参与式工作坊,并自行设计了自然体验产品及线路。

    2019年9月,经过前期自然教育与体验的专家参与指导林场资源调查、路线设计等,林场完成了森林小镇的导视和体验线路、标识标牌等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