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 “留住人”的方法

2018 05.26

这里有乡村最常见的景观:猪在泥地里打滚,水稻在田里静静地灌浆。但又有哪里不一样:鸡群在大鹅“保镖”的守护下生活,地里的车前白芷竟然是猪的“药匣子”。

“留住人”的方法插图
回想起被大鹅支配的恐惧 摄影:©SGF(孙雪骄)

走在村道上,路边树上挂下的毛虫冷不丁会跟皮肤来个亲密接触,一日社员们情绪平稳地掸掉继续前进。不知不觉中蚂蚁大军加入了我们的队伍,木尔甲说“不能伤害它们,也是一条生命”。

“留住人”的方法插图(1)
童年最好的朋友——蚂蚁 摄影:©SGF(孙雪骄)

转过一个弯,都会有公社社员在告示板上对访客笑说,我开心种菜,菜便开心生长。在造型独特的茶亭坐下,听村民大妈讲公社的劳动生活,一日社员们想,我们的藏香猪和生态蔬菜,是否也应该以这种走心的方式输出,传递接地气的真诚。

“留住人”的方法插图(2)
面对面,手到手 摄影:©SGF(孙雪骄)

5月25日,由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组织,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教育工作者、黑水县森林小镇的村民、乡镇干部、森林公园管理者、保护区工作人员、林业及森工企业管理者等一行21人去到临安太阳公社,了解村落景区化、乡村振兴的实践,借鉴环境教育的第一手经验,在此特别感谢公社的支持与帮助。

我们还将看到与想到什么呢?故事,明天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