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 我的美,要让你知道

2018 05.25

不久之前,这里还是一处乡村最常见的普通小水库,但通过控制水源地周围竹林的农药、化肥使用,有效地涵养了水源、改善了水质,留住了这里绿水青山、翠竹依依的美景。城市居民来这里体验挖笋、砍竹子,为当地社区带来收入的同时,协助了竹林的可持续经营。

我的美,要让你知道插图
停用除草剂一年VS三年以上,林下植被明显恢复 摄影:©SGF(孙雪骄)

村民们的幸福感不仅仅来自生活环境的改善,他们祖祖辈辈的竹编手艺在艺术家的灵感点染下,与金属材质碰撞,走上了更大的艺术舞台。

我的美,要让你知道插图(1)
“融设计”图书馆展示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族手工艺 摄影:©王雄建

我们的伙伴在这里看到、听到许多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艺术概念结合的创新,话匣子便收不住了:“这和我们的察尔瓦很像!”“我妈妈就会做这种布料和刺绣!”想要做的是把它们转化成大众接受的样子,一直传承下去。

我的美,要让你知道插图(2)
用线和阳光织成的布匹,真想让你也看看(摄于黑水县羊茸村) 摄影:©SGF
我的美,要让你知道插图(3)
说起家乡的美,脸上都是幸福的笑 摄影:©SGF

和杭州的夏季一样,阿坝州黑水县常年日光普照,伙伴们常吐槽它的“美黑”效果。但在零碳星球,巧妙的建筑设计、与环境的相契和谐给我们又一种灵感。

我的美,要让你知道插图(4)
运用得当,这恼人的骄阳也能支持我们度过炎夏 摄影:©SGF

5月24日,由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组织,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教育工作者、黑水县森林小镇的村民、乡镇干部、森林公园管理者、保护区工作人员、林业及森工企业管理者等一行21人去到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在余杭区青山村的小水源地保护项目点,了解保护地共创共治体系,思考发展社区生计的诸多可能性,与“驻村”工作者进行交流。团队还去到安吉的零碳星球,感知环境友好型建筑的理念。在此特别感谢两家单位的支持与帮助。

我们还将看到与想到什么呢?故事,明天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