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 看到,听到,闻到,触到,感到

2018 05.24

什么植物的种子长有“五只眼睛”?什么叶子自带两个“香囊”?什么果子像个“烛台”?如果光是听植物分类讲座和逛植物园,那可够呛。那要是组成一个小队,按图索骥去找、打开五感来认呢?

看到,听到,闻到,触到,感到插图
独一无二的课程道具充满仪式感 摄影:©SGF(冯一凡)

根据现地资源特点,关注本土物种,就地取材,就境、就人设课——自然教育是非常专业的事,需要全身心地投入、长期的积累。自然教育的内涵也不仅仅在于知识的获取,更在于促进人与自然的联结。

看到,听到,闻到,触到,感到插图(1)
分享一顿泡面如何成为重要生命经历的故事 摄影:©SGF

人与自然的交互从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森工经营的历史在大山深处留下了许多痕迹。对这段往事感兴趣的人群很多,就看怎么讲好这些故事。

看到,听到,闻到,触到,感到插图(2)
思考如何展示一段历史 摄影:©SGF

当今的博物展示理念已经不仅限于精美的“器物”,而在于用互动、交流的方式,阐述历史与人们生活的关联。

看到,听到,闻到,触到,感到插图(3)
互动并影响受众的认识和行为 摄影:©SGF

5月23日,由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组织,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教育工作者、黑水县森林小镇的村民、乡镇干部、森林公园管理者、保护区工作人员、林业及森工企业管理者等一行22人去到桃源里自然中心,体验自然中心课程,学习自然中心运营模式,与行业一线工作者进行交流。团队还去到西湖博览会博物馆,学习历史展示的构思与发想。在此特别感谢两家单位的支持与帮助。

我们还将看到与想到什么呢?故事,明天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