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 城市湿地,留住生机,也留住乡愁

2018 05.23

有一种树,从数百年前起就守护着这里原住民的生计;而今天从喧嚣的市区驱车40分钟,还能够倾听到它们的故事。城市生物多样性与近在咫尺的自然人文体验为我们的内心保留了一份温度。

西溪的水域本是原住民栽桑养鱼、采莲挖藕的地方,摇橹船行进在未加雕琢的蜿蜒水道,船老大会把他熟悉的一草一木讲给你听。现在这里除了本土的铜钱草、聚草,也生长着水花生、再力花等外来客,需要定期清除,避免它们泛滥堵塞河道。

城市湿地,留住生机,也留住乡愁插图
生长在西溪的再力花 摄影:©SGF(孙雪骄)

柿树、桑树和竹子从六百多年前就被栽种在这水边,除了提供经济林副产品,它们还能固土。如今一棵棵火柿、方柿、扁柿都有自己的ID名牌,每年都带来火红甜蜜的馈赠;最常见最乡土的樟树、麻柳、构树与乌桕依然根植在这沃土。

城市湿地,留住生机,也留住乡愁插图(1)
一棵老樟树与守护着它的松木桩 摄影:©SGF(孙雪骄)

昔为采桑人,今做摇橹工。一片土地的故事总离不开那些生活在这里的人。吉祥文化馆里,各种吉祥物件记录着农耕文明辛勤劳作、脚踏实地的习俗。

城市湿地,留住生机,也留住乡愁插图(2)
五常盛行养蚕,农家世代传承用蚕猫避鼠 摄影:©SGF

一片土地的守护与传承,更是源自人们对故土的拳拳深情。家族世代修身齐家,“生生不息,脉脉相传”的气韵,在洪氏宗祠如昆曲绕耳,茶香暗流。

城市湿地,留住生机,也留住乡愁插图(3)
以此思之,不如读书 摄影:©SGF(孙雪骄)

让人舒适的自然与人文体验,需要不事雕琢的池塘水径,需要石板材料的步道,亦需要懂得故事、会讲故事的人。

城市湿地,留住生机,也留住乡愁插图(4)
优秀的自然导览员讲好故事 摄影:©SGF(孙雪骄)

我们还将看到与想到什么呢?故事,明天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