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 SGF联合三峡集团助推宜宾县森林质量精准提升

2018 03.02

2017年10月,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与宜宾县金江国有林场签订了《宜宾县金江国有林场珍稀树种培育管理示范项目赠款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该协议主要内容为SGF捐赠10万元用于宜宾县金江国有林场培育120亩湿地松+桢楠混交林珍稀树种示范林,建设期为2017年10月到2018年10月。该项目属大规模绿化全川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的示范样版项目,也是四川省绿化基金会成立以来首个企业(三峡集团)捐赠资金用于大规模绿化全川的示范项目,其意义非常深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四川省绿化基金会首个森林科学管理项目正式落户宜宾。

此前于2017年8月10日,SGF就在宜宾市林业局、宜宾县林业局和金江国有林场领导陪同下深入到宜宾县金江国有林场冠英工区强盗坟护林点,对该护林点周边国有林场现有林地、树木、地形、植被、土壤、水源、交通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了解,现场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为四川省绿化基金会成立后首个生态建设珍稀树种培育管理示范项目落户宜宾做前期准备工作。该项目的实施旨在进一步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制定可行的森林质量提升方案,对现在纯林、残次林、火烧林、风灾林、病虫害危害林等林分进行人工改培,培育乡土珍稀树种混交林,促进森林健康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为社会提供优质大径材和水源涵养林。

SGF联合三峡集团助推宜宾县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插图
森林质量提升大有可为 摄影:©钟林茂

2017年12月,本项目开展了近自然林管理培训,专家选取样地进行现场指导,完成了目标树标记和采伐。目前正在进行采伐物清理,将可用的木材运出林区,同时整理不可用剩余物,清林打窝为苗木栽植作准备。预计2018年3月12日前完成苗木栽植工作。

SGF联合三峡集团助推宜宾县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插图(1)
根正苗直,要扶好 摄影:©唐自明

该项目在宜宾的落地,标志着宜宾在大规模绿化全市行动中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内容得到了具体的丰富和完善,同时也标志着宜宾在探索国有林场改革后如何开展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方面迈出了坚实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