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 各家功夫如何?且听蓉城论“碳”

2018 02.03

2018年2月2日,受四川省森林碳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与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共同举办的四川林业碳汇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各市(州)、各林业碳汇项目开发重点县(市、区)林业部门、森工营林企业等的代表们,就各自的项目工作进展、问题与思考等进行了分享交流。

各家功夫如何?且听蓉城论“碳”插图
经验分享,问题碰撞 摄影:©SGF

交流开始不久,巴中市林业局的代表提问碳汇项目涉及较大投入,能否与造林项目重叠?SGF的专家答复碳汇项目开发的是额外收益,项目可以重叠,建议在做造林项目设计时就考虑开发其碳汇功能。

各家功夫如何?且听蓉城论“碳”插图(1)
项目投入非常关键 摄影:©SGF

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的代表提出,对碳汇的认识往往还停留在概念上,仅从一般的营造林项目设计管理去把握碳汇;同时,合作和创新意识不够,在技术上和地域上难以突破。

平武县林业局的代表提出希望能有一个“举例式”的科普,能够更直观地展现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流程。专家表示,这给我们《林业碳汇基础知识问答》的版本更新又提了一个很好的点子。

各家功夫如何?且听蓉城论“碳”插图(2)
项目开发流程?手册里有简明扼要的解答 摄影:©SGF

四川大渡河造林局的代表以川西北退化土地造林再造林、诺华川西南退化土地造林再造林两个项目为例,说明在项目操作中发现林业碳汇开发存在程序复杂、造林管护难度大,与合作方交流障碍等困难以及国家备案难、减排量交易问题等风险。

各家功夫如何?且听蓉城论“碳”插图(3)
通过交易平台可弱化减排交易风险 摄影:©SGF

阿坝州川西林业局的代表告诉大家,涵盖了理县区域内所有的国有和集体人工中幼林、规模约60万亩的理县森林经营碳汇项目已经正式启动,将力争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设计文件(PDD)的编制工作。

理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的代表提问,经济林和林下作物能否纳入碳计量?省林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表示地类的判定有技术上的要求,森林经营类应该是碳汇项目的主体。(TIP:《碳汇手册》的Q10中有解答哟)

各家功夫如何?且听蓉城论“碳”插图(4)
生态扶贫关键在落实 摄影:©SGF

会上,广元市林业和园林局、绵阳市林业局、阿坝州林业局、宣汉县森华林业有限公司等的代表也分别就对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实施碳汇交易的政策认识、风险规避、发展潜力等进行了信息共享。

通过本次工作推进会,代表们对林业碳汇项目的技术、市场问题都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为进一步的平台共享、合作交流打下基础。

各家功夫如何?且听蓉城论“碳”插图(5)

感谢所有为本次会议贡献力量的各合作方,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很高兴与您共同进步。

点击下方的“阅读原文”,可下载根据最新碳市场政策修订的《林业碳汇基础知识问答》手册。赶紧分享给你的小伙伴吧!

“原文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jJOCDaY#list/path=%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