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6

2018 01.28

这一趟,亦是结成伙伴之旅·其一

本次为期5天的调查之旅,本身即是一次不可多得的体验经历。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专家团队的工作,得到了在地伙伴的积极支持和全程参与,他们为调查行动部署工作、协调对接人员、贡献了许多智慧。双方都在过程中了解到更多信息、改进了工作方法,从不同视角加深了对黑水之美的理解。

在调查首日下午的实地踏勘中,黑水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任涛副局长加入羊茸线调查小组,到沙石多乡政府访谈总体情况后,参与吉祥营地-嘛呢沟-洛哩措-羊茸村一线的自然资源调查。环林局的阿西姆、苗鹏程等全程参与,积极为入户、走访贡献力量。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6插图
冬日的洛哩措,别样的美 摄影:©SGF

在沙石多乡政府,王基书记和格让乡长介绍说近几年来全乡生态旅游收入从不到5万增加到300多万,助力脱贫效果明显。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6插图(1)
专合式旅游发展助力脱贫 摄影:©SGF

进村入户的走访当然还少不了所有参与调查的村干部的支持,奶子沟村的会计尼尔美,他自我介绍时总是附带一句,“是不是像个女娃名?”昌德村的夏会计,帮我们一笔一划写下来座谈的乡亲们的名字。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6插图(2)
老乡摆哈龙门阵 摄影:©SGF

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王长命副局长加入奶子沟线调查小组,一起去到海拔三千多米的沙石多寺,说起当地自然资源来头头是道,雅管局的张代春等也全程参与了调查。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6插图(3)
醉心美景的同时,也要小心冰面 摄影:©SGF

黑水林业局王建文局长、彭五权书记、罗志青、冯斌参加了调查第二日马河坝线小组的座谈。他们说2016年毛尔盖曾经发现疑似大熊猫粪便,正缺红外相机去捕捉滚滚的倩影。林场里除了有成片的红豆杉林等待开发,还有森工渠道遗址可作为特色挖掘点。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6插图(4)
九零四场后面的天然林是开展自然教育体验的好地方 摄影:©代丽梅

黑水林业局陈小平全程参与调查,与马河坝线小组一起到老九零四林场所在地进行实地踏勘。接近这里的万亩人工林时,调查组的小伙伴发现中午喝到的饮料可能就来自河道两旁的沙棘树。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6插图(5)
雪山下与牧民在一起 摄影:©SGF

三打古自然保护区的扎拉牟在座谈中告诉调查小组,保护区的实验区设有4个管护站,核心区和缓冲区则没有。自然教育体验的工作可以由保护区科研处和信息中心来对接合作。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6插图(6)

大家力往一处使 摄影:©代丽梅


2018年1月27日,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的自然教育体验团队认真整理了本次线路设计行动中各方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对沙石多乡森林小镇自然教育体验阶段性方案进行了完善。

>>>精彩故事,明天此时分享,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