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5

2018 01.27

这三个问题,我们来共同解答

自然体验款、扎实研学款、森工文化款、长征体验款——昨天摸索出的四款“菜式”,总有一款特别吸引你。

为了实现这些菜式的产品化,我们努力去解答这三个问题:

谁在期待?

有一群人对户外运动、自然摄影、动植物观察兴趣浓厚,却苦于找不到好的自然体验线路;还有一群爸妈想把自己成长在水泥森林里的娃送到大自然里去放养一下,但若只是换了个地方做游戏又意义不大;有挺多人想通过故地重游学习红色精神、通过了解森工历史体悟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却鲜少能找回那段记忆。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5插图
找准受众是关键 摄影:©SGF

需要什么?

近几年黑水县沙石多乡的旅游产业初有起色,2017年成为首批省级森林小镇之一。壮美瑰丽的冰川彩林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也越来越为人所知。但除了基础的食宿接待能力外,现在最要紧的是建设能够留住游人的软实力。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5插图(1)
拿张大牛皮纸记下来 摄影:©SGF

怎样去做?

自然体验教育工作与社区结合紧密,项目的开发实施过程也是项目所在地能力建设的过程。政府支持,各主管部门、森林公园、森工企业以及保护区管理局等形成合力。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5插图(2)
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摄影:©苗鹏程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5插图(3)

2018年1月26日,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的自然教育体验团队邀请到黑水县政府、沙石多乡政府、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县旅游发展局、县发改局、县民宗局、黑水林业局、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三打古自然保护区等部门的负责人共同参与阶段性调查成果汇报分享会。黑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汪明出席会议。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5插图(4)
思维碰撞,集思广益 摄影:©SGF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5插图(5)
结合生态保护合作社可以精准扶贫 摄影:©SGF

会上,专家组结合一周的考察所得,着重分析了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中的受众、市场、能力条件、工作步骤等议题,参会部门各自从在地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明日,工作组将整理分享会上各方提出的建议,对沙石多乡森林小镇自然教育体验阶段性方案进行完善。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5插图(6)

>>>精彩故事,明天此时分享,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