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4

2018 01.26

哪一盘才是你的菜?

冰川、彩林、海子、叠瀑、红石滩、树化石、红色文化、森工记忆……摆在桌上的原材料太多了。怎样才能烹调出你要的那盘“菜”?今天我们努力想贴近这个答案。

奶子沟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通过合理规划的调查之旅就能最直观地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藏文化和宗教传统也保留较好,尼切多嘎曲让神山和千年寺庙引人入胜。学生娃们的研学课堂开在这里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4插图
能看到雪豹?想想就开心 摄影:©SGF

马河坝不远处就是原森工九零四林场,万亩人工林整齐划一。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这里还有一片保存良好的天然林,大树胸径可达一米,山上还有杜鹃花。这里的工人可以带你识别树木和药材,还能讲出许多父辈的故事。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4插图(1)
远山的深处,藏着多少记忆 摄影:代丽梅

黑水河一线不仅有令人心旷神怡的彩林、充满神秘特色的民居、多姿多彩的民俗手工艺展示,还是不可多得的红军长征翻越雪山的地标所在。若是重走红军路,还可以看见当年红军住过的老房子。高半山上石木结构的老寨子,能提供最原汁原味的体验。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4插图(2)
用线和阳光织成的布匹,真想让你也看看 摄影:©SGF

用一天半的时间,兵分三路刨根问底,搜罗到手的自然教育体验目的地潜力股没有一百也有几十。“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候我们果断排出一张表格,标记各个目的地的魅力点。各式各样的自然教育体验“菜式”就快要“有谱”了。

羊茸哈德森林自然教育体验线路设计七日谈 DAY4插图(3)
从哪里做起?先排排看 制图:©SGF

2018年1月25日,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的团队按之前实地踏查的三个组分别进行了第一手资料汇总报告,各自提出了开展下一步工作的思路。

明日,工作组将再次邀请黑水县政府、沙石多乡政府、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县旅游发展局、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黑水林业局、县教育局等部门的负责人参与阶段性成果分享会,共同探讨可能的自然教育体验产品和线路。

>>>精彩故事,明天此时分享,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