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 视频:这些村民能告诉你绿水青山的故事

2019 07.16

在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这片川西常见的群山之中,除了彩林、冰川、海子这些大众旅游常见的景点,还有什么自然和文化资源是本地人引以为豪、最想要介绍给别人的?

要是有人想跟本地村民一起上山挖菌子、看野花、看牦牛生宝宝……什么季节来、由谁带领,才既不会打扰当地的生产生活节奏,又不破坏物种多样性和生态平衡?

如果自然体验的内容吸引了团队前来,让他们到哪个村组,做多长时间的体验活动,才能合理利用整个社区的资源,利益才能得到公平分配?

一周前,我们与社区发展能力建设专家团队一道,在黑水县沙石多乡跟15名“自然体验导赏员储备人才”和许多当地居民一起,尝试探讨这些问题:

运用参与式方法评估基于社区的自然体验资源 ©SGF

首先,来自沙石多乡政府、沙石多乡马河坝村、沙石多乡奶子沟村、黑水林业局、黑水县林草局和三打古自然保护区的15名本地居民聚在一起,借助破冰游戏迅速形成了活跃的讨论氛围,大家自主提出了心目中最希望衍生出自然体验产品的三个“兴趣点”。在初步认识社区平面图、历史大事记和老人自传这三样工具后,大家很快明确了要在各自社区访问哪几户、找哪些人,围绕兴趣点收集哪些信息和故事。

视频:这些村民能告诉你绿水青山的故事插图
视频:这些村民能告诉你绿水青山的故事插图(1)
参与式工具上手,规划好路线,出发! 摄影:©SGF

在3天的外出调查中,15名本地成员逐渐进入角色,发动和引导社区里的老人、年轻人、妇女参与,运用自然资源利用图、季节历、物种多功能图、品种变化对比图、美食图等工具收集信息。共同讨论、整理生产生活和资源利用情况并绘图呈现的过程,也帮助所有居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社区。

视频:这些村民能告诉你绿水青山的故事插图(2)
贝母有几种?也是潜在的自然体验产品 摄影:©SGF
视频:这些村民能告诉你绿水青山的故事插图(3)
跟自己的作品合个影 摄影:©SGF

每天调查完毕,大家都聚在一起回顾一天所得,不同村组之间进行展示交流,进一步思考潜在的自然体验产品与社区现状之间的连结点:有没有人带活动?能否跟对方交流?一次自然体验会串联起哪些村组和哪些人家?现在各家农户之间是不是已有一些分配机制可以继续发展?

本地成员们在几天的工作中也越来越愿意用笔描绘自己的家乡和生活,越来越敢于向听众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

视频:这些村民能告诉你绿水青山的故事插图(4)
“未来导赏员”需要敢于开口 摄影:©SGF
视频:这些村民能告诉你绿水青山的故事插图(5)
因地制宜的讨论会 摄影:©SGF

调查的最后一天,大家总结三天的经验,说出目前遇到的困难,提出对未来的期望,共同商议能够逐步落地的工作方向。

讨论会最后,来自沙石多乡政府、沙石多乡马河坝村、沙石多乡奶子沟村的本地成员们,组成了“自然体验兴趣小组”。未来,这个小组可能继续发展壮大,以本次评估获得的来自社区、来自本地居民的“自然体验产品包”素材为基础,尝试串联本地资源,协调农户和村组,在自身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同时促进“沙石多乡森林小镇”自然体验活动的落地。

视频:这些村民能告诉你绿水青山的故事插图(6)
“喜戈”兴趣小组 摄影:©SGF

2017年10月起,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开始与阿坝州黑水县沙石多乡当地合作开展“森林小镇自然教育与体验及能力建设项目”,帮助当地林业和草原、森工、自然保护区等管理部门及当地居民开展能力建设,逐步建立社区提供“自然教育与体验产品”的能力。

欢迎你关注我们

SGF官方微博:@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

SGF微信公众号:sichuansg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