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 科学规划自然保护

2018 10.11

10月9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成都召开了《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计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管理计划》)专家评审会。该《管理规划》的编制是受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委托,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作为编制单位,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作为科学顾问,多方通力合作的成果。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熊猫之乡”“宝贵的生物基因库”“天然动植物园”响誉中外,同时栖息着多种其他珍稀濒危动物,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矿产资源。多年来,保护区始终着眼于建设一流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目标,注重科学、规范地开展保护工作,此次《管理规划》的编制也格外注重保护科学方法的运用。

会议邀请了四川省林科院、四川大学、四川省社科院、西华师范大学、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等单位的相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听取了《管理计划》的成果汇报。作为科学顾问,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为此次编制全程提供技术支持,技术团队成员到场做了成果汇报和答疑。中国TNC有着丰富的编制管理计划的实践经验,已先后为国内十余个自然保护区编制中长期管理计划,帮助自然保护区应用科学的方法开展保护和管理工作。

科学规划自然保护插图
专家讨论评议 摄影:©SGF

会议就国际上广泛应用的保护行动规划(CAP)方法、保护区的管理目标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保护区的定位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评议。各位专家还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进一步丰富了《管理计划》的内容。经过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管理计划》结构合理、数据详实、体系完整、内容全面、行文规范。同意通过评审。接下来,四川省绿化基金会及其理事单位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编制团队将根据专家意见对《管理计划》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交最终成果。

欢迎你关注我们

SGF官方微博:@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

SGF微信公众号:sichuansg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