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 草根社会组织的国际化之路

2018 09.06

2018年9月3日至5日,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CANGO)、欧洲气候行动网络(CAN Europe)、中国民间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CAN)、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联合举办的“2018中欧民间组织互换项目中国能力建设工作坊”在成都成功举办。

草根社会组织的国际化之路插图
合影 摄影:©SGF

包括来自欧洲10个民间组织和来自国内11个基层社会组织的22名互换人员,共计有39位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工作者和管理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四川省林业厅造林绿化管理处童伟处长和来自项目资助方的负责人、四川省绿化基金会秘书长凌林在开幕式上致辞;四川省林业厅国际合作处张黎明处长在闭幕环节致辞。

草根社会组织的国际化之路插图(1)
欢迎为四川推进绿色发展出谋划策 摄影:©SGF(冯一凡)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秘书长赵大兴,就新法律背景下社会组织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主题发言。

草根社会组织的国际化之路插图(2)
新法带来机遇和挑战 摄影:©SGF(冯一凡)

会议邀请森林碳汇专家张文、社区固体废弃物管理专家张雪华、乡村可持续发展实践者杨明茗进行了主题演讲。会议期间来自法国气候经济研究所(I4CE)、英国野生鸟类和湿地信托基金(WWT)、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MCF)等组织的参与者就气候变化与碳市场、鸟类保护与湿地信托等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草根社会组织的国际化之路插图(3)
热烈地探讨 摄影:©SGF(冯一凡)

工作坊还引入社会和艺术的参与形式进行了案例研究,用“玩”的形式加强参与、启发思考,探讨了绿色基础设施、环境友好社区等话题。

草根社会组织的国际化之路插图(4)
很高兴认识你 摄影:©SGF(冯一凡)

工作坊还到成都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的社区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示范小区进行了参访,借鉴可持续发展社区工作的经验。

草根社会组织的国际化之路插图(5)
鸡脚脚加入厨余垃圾除袋投放 摄影:©SGF(孙雪骄)

会议第二天,所有参与者基于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世界咖啡馆”探讨活动。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的孙雪骄与来自马其顿公益组织“走向绿色”(Go Green)的互换伙伴玛丽亚,将黑水县沙石多乡森林小镇的自然体验开发和能力建设项目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联系,进行了分享互动。

草根社会组织的国际化之路插图(6)
如何联系扶贫-健康-可持续社区? 摄影:©SGF(李艳)

与会者还专程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参观了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的成果,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工作者交流分享了保护区大熊猫友好社区发展、自然教育等工作经验。

草根社会组织的国际化之路插图(7)
大雨也不能阻止我学习 摄影:©SGF(冯一凡)

本次能力建设工作坊的交流形式多样、气氛轻松愉快,中欧民间组织互相结成对子、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中方社会组织对欧方社会组织的运作、工作方式有了比较好的了解,同时欧方社会组织也对中方社会组织的工作方式、资金筹集、项目管理,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草根社会组织的国际化之路插图(8)
一起说“胖达~~~” 摄影:©SGF

相信通过这次交流与学习,中欧民间组织在未来的工作中会加强合作,特别是助力中方草根社会组织更具国际视野,为我国一带一路策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欢迎你关注我们

SGF官方微博:@四川省绿化基金会SGF

SGF微信公众号:sichuansg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