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 用金融思维助力扶贫攻坚 中航资本扶贫工作显成效

2019 05.11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航资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扶贫工作的全面部署和要求,立足金融企业定位,挖掘自身优势,为贫困区经济发展提供精准扶贫的全面金融服务,努力开拓“产业+金融”的扶贫新模式,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用金融思维助力扶贫攻坚 中航资本扶贫工作显成效插图

打造村集体经济,夯实脱贫根基

4月27日,中航资本分党组书记、董事长录大恩一行到中航信托定点扶贫村开展调研活动,与当地村政府进行座谈,了解扶贫产业开展情况,并走访慰问贫困家庭。

用金融思维助力扶贫攻坚 中航资本扶贫工作显成效插图(1)

根据江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自2015年以来,江西省永新县曲白乡蒋坑村为中航信托定点扶贫村。蒋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8户109人,三年来,中航信托派遣驻村干部进行深入帮扶。通过发展以黄桃产业为代表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光伏产业、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帮助蒋坑村在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并通过了国家级省级考核验收和第三方评估,中航信托驻村工作组荣获当地县政府办法的“帮扶贡献奖”。

用金融思维助力扶贫攻坚 中航资本扶贫工作显成效插图(2)

在走访中,录大恩一行实地考察了蒋坑村的光伏产业与黄桃基地。光伏发电站于2017年正式开始发电,贫困户通过参与岗位工作的形式获得收益与分红。今年,黄桃基地在2018年的基础上进行了扩种,目前已经挂果,长势喜人。黄桃基地设立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方式,由中航信托通过中国扶贫慈善信托帮助村集体和全村28户贫困户出资,农户以土地入股、村干部以现金入股、管理员以技术入股共同创建,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成为村集体经济的重要组成。

搭建桥梁,精准对接“金融脱贫”需求

在协助打造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中航资本成员单位也充分依托金融行业属性,采用现代金融手段和金融工具,全力开展产业扶贫,为贫困地区搭建与金融市场对接的桥梁,找准金融支持的切入点。

中航证券走进革命老区井冈山,与井冈山结成“一司一县”帮扶对象。

用金融思维助力扶贫攻坚 中航资本扶贫工作显成效插图(3)

2019年3月29日,由中航证券承揽承做的“2019年井冈山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债券”成功簿记发行。该项目发行规模为人民币7亿元,期限为7年期,主体评级AA-,债项评级AAA,最终票面利率7.00%,创2018年下半年以来同评级企业债券市场利率最低水平。本期债券是井冈山市首次发行企业债券,首次对接资本市场,为助力井冈山地区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领域,中航期货与中航信托协同合作,共同深入贵州贫困地区,通过信托计划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放信托贷款,用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他公益性的项目建设、及其他公益性项目建设,扶贫效果显著。

量身定制保险产品,为脱贫保驾护航

近日,录大恩一行也到中航安盟位于四川扶贫点——阿坝州茂县等地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当地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中航安盟在四川阿坝建立“政保银企专”合作模式,共同创新普惠金融产品“惠牧贷”,为牦牛养殖保险提供牧民自缴保费和个人借款人意外保险保费贷款,建立牦牛养殖保险+投保牧户小额信用保证保险+投保牧户个人借款人意外保险一揽子保险产品篮子。

用金融思维助力扶贫攻坚 中航资本扶贫工作显成效插图(4)

2012年以来,中航安盟积极投入四川省藏区牦牛保险, 2013年率先在阿坝州红原县开办业务,此后陆续扩展至阿坝州若尔盖县、金川县和甘孜州的理塘县,并顶着亏损压力,在坚定扶贫实践中逐步摸索形成了“牦牛保险+”模式。截至2018年,累计承保牦牛221.92万头,为2.53万户牧民提供风险保障44.40亿元,支付赔款2.43亿元,户均减损近万元,切实有力地助推了广大参保牧民精准脱贫。

用金融思维助力扶贫攻坚 中航资本扶贫工作显成效插图(5)

2019年3月31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2018)发布会”在京召开。来自中航安盟的“牦牛保险,助力藏区牧民脱贫致富”案例入选企业扶贫分领域案例30佳。

聚焦核心,确保扶贫效果落在实处

在全力以赴推进扶贫工作过程中,航空工业租赁围绕党建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四大核心,大胆尝试新模式,勇于探索新方法,以增强帮扶对象的自我发展动能为原则,不断深化各项扶贫项目内涵,切实将履行社会责任内化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与核心价值体系。

2018年,航空工业租赁获得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颁发的“扶贫突出贡献奖”。

用金融思维助力扶贫攻坚 中航资本扶贫工作显成效插图(6)

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关于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的相关政策,航空工业租赁与崇明向化镇党委签约共建,连续第七年为向化镇齐南村提供帮扶,为改善当地贫病居民生活等做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航空工业租赁投入专项资金援建中航希望小学,并根据学校发展现状实施后续助学计划,支持中航希望小学持续发展,在陕西丹凤、安徽金寨等地,通过援建校舍建设和多媒体教室等方式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提高提供物质支持,为当地教育事业注入动力,阻断贫困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