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动态 / 万峰山林场的自然教育实践蹒跚起步

2019 04.29

响应广安市邻水县万峰山国有林场森林小镇建设要求,2019年3月27日至4月1日,四川省万峰山森林公园的三名一线工作者到北京八达岭森林公园学习自然教育实践的相关经验。本文来自此次能力建设活动的参加者。

这次考察学习是为了进一步开阔视野,学习经验,感受先进理念。带着大家对我们的期望和对自身的要求来到八达岭森林体验中心,第一次体验自然教育实践,既激动也兴奋。

我们看到,八达岭森林体验馆分为:八达岭森林变迁、八达岭森林大家族、森林让生活更美好、八达岭森林艺术研究室等4个主题展馆。每个展馆都传达了“森林与人的关系”这一关键信息。

我们了解到,自然体验的方式分为解说学习型、思考记录型、五感观察型、拓展游戏型、自然扮演型、手工创作型、团队协作型等7种。每一种都能放慢体验的节奏,让人从多角度感受自然的魅力。

万峰山林场的自然教育实践蹒跚起步插图

我们了解到作为森林疗养师,可以引导开展森林食疗、写生、瑜伽等项目,与森林亲密接触;用森林资源制作食品、饮品、手工艺品,又是不一样的碰撞。

万峰山林场的自然教育实践蹒跚起步插图(1)

这次考察学习,让我们对自然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让我们知道自然体验可以来自很多司空见惯的素材。

结合万峰山公园的实际,我们可以将“探索蜜蜂的奥秘”作为自然教育的一课:首先,蜜蜂作为一种授粉昆虫,在传授花粉的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蜜蜂数量的减少,意味着粮食、水果、鲜花等产量将随之下降,其对人类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其次观察蜜蜂标本,了解蜜蜂的身体特征、生活习性等相关知识,认识生活在万峰山的中华蜜蜂,意识到地球上的每个物种都值得尊敬和保护。

万峰山林场的自然教育实践蹒跚起步插图(2)

我们也可以聚焦曾经大量在万峰山种植的油茶:首先介绍茶的分类、功效、中国的茶文化等等,让大家有个初步认识;其次现场教大家认识茶叶、采集茶叶,讲解根据采集部位的不同,茶的叫法、味道、功效就不一样;随后,教大家烘干制作茶叶,大家可以现场品尝,描述不同的口感,也可以把自己制作的茶叶带回家。让体验者来到茶的生境中,与自然接触,亲手制作茶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万峰山林场的自然教育实践蹒跚起步插图(3)

我们还可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围绕万峰山的杜鹃花、山矾花讲故事和做游戏,用樱桃木制作自然名片和门票……通过自然体验传递信息:与大自然中的各种物种和谐相处,利用人类的力量让自然环境更加和谐美好,才是人类根本的生存之道。

2019年4月23日,邻水县万峰山国有林场与四川省邻水中学就共同开展自然体验及研学活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预计今年5月,将在林场开展第一期自然教育示范活动。